close

最近朋友都在問,怎麼好久沒看你寫騎單車的文章了?是不是很久沒騎車了啊?

才怪!我現在幾乎每天都騎單車,好嗎?因為都騎單車上下班,呵呵!

 

不過,話說我的個性是這樣,愈是近距離的路程,愈是沒有挑戰性的地方,我還真不屑去咧!所以從很久的上次那一趟「南橫加南迴的三天500K競賽之旅」之後,還真的沒什麼大路程的單車遊

 

倒是公司最近為了迎合這股單車熱,推出了國內第一個純單車節目-「單車樂活周報」,而熱愛騎車,也懂得一些單車皮毛的小弟,自然而然也成為製作團隊之一,而且當過短暫主播,「開麥拉費斯」也還不錯的我,也成為該節目的主持人之一-「單車歐吉桑」!先前介紹過DAHON的折疊車,傘兵車和2009年的捷安特新車,看得我口水直流!不過總是面對這些冷冰冰的器材,相信觀眾和我一樣,心總是熱不起來。

 

果然,製作人似乎也知道了大家的心聲,因此找到了在網路上紅極一時的「鄭妹」,同時也要介紹北部車友必要征服的風櫃嘴,當製作人告訴我約定的時間時,結果我竟然因為要和家人去花蓮度假,而無法成行!結果這個機會就給了「鄭妹」的高中學長,也是我的同事德興,這位新來的單車特派員,就這麼一邊騎一邊吐,好不容易和鄭妹一起上到了山頂,完成了又爆笑,又有內容的鄭妹專訪。

 

說實在話,國中時代就開始第一部KHS鋼管公路車,當兵前開始第一次環島,北部各地也大部分都去過,到現在中橫、南橫都征服過,南迴更是幾乎一年去報到一次的我,印象中好像真的沒上過風櫃嘴呢!後來看看地圖,原來每次都從至善路三段到了平等里就左轉上了陽明山,實在不知道原來再往裡走,就有北部單車族的朝聖地。

 

想想,就當成贖罪吧,反正這地方總是要去看看的,96上午一大早,就騎著自己的愛車,從中山區出發,過了大直橋,先到明水路中油加油站去打氣(之所以去那兒,是因為他們的充氣站上有液晶顯示充氣磅數,還可以設定咧,很方便喔!)接著過自強隧道來到故宮,沿路就開始有車友在集結了,當然因為我是一個人,所以並沒有停下來,結果穿著美國郵政車隊車衣的我,似乎成為路邊車友行注目禮的對象,呵呵!看了看錶,上午七時!

 

故宮往山裡走的至善路,其實已經是一段不算短的上坡了,車友們或集結,或開始往裡頭前進,說真的,看起來,專業的不少,入門的更多,這從穿著、裝備和騎乘踩踏的方式都看得出來。

 

DSC04127

 

0725,終於來到「人車鼎沸」的楓林橋,不過由於設定從故宮開始的不落地政策,所以也不方便拿相機起來拍,過橋後直接上山嘍!

 

其實看起來就是一般的山路嘛!這種路,在蘇花,在陽明山的各路段,都有,甚至和南橫、中橫的斜度比起來,都是小case!所以不用費太多力氣,大盤和後齒都放中段,慢慢就龜上去了。

 

當然,我不是很厲害的腳色啦!所以我其實是平均10-12Km/h的速度上去,雖然一下子就巴過一堆不專業的車友,但也被另一批公路車海放得老遠,其中還有女的咧!不過秉持著不落地慢慢上山的原則,所以也不會被這些高手帶亂了節奏。就在一路上到後面轉過幾個髮夾彎,看著車友們快快慢慢,走走停停之下,終於遠遠看到了水泥的涼亭,風櫃嘴到了!看一下手錶,上午8時過3分!

 

把車放在涼亭的角落,坐在板凳上休息,看著後面被的巴過的人陸續上來,那種上氣不接下氣的感覺,實在很慶幸自己40歲了還比這些少年仔厲害!結果這些人在休息後,都不約而同地做出一個動作-就是拿出相機,為自己單車的重要里程碑留下紀錄……

 

休息了一下,才0830呢,問了身旁顯然是爬山上來的阿伯,另兩條路可以去那兒?他說一條去五指山,另一條下山就是萬里,想想還早嘛,就不免俗地為愛車在風櫃嘴留下俏影之後,接著就帶著它繼續下個旅程-去萬里走走!

 

DSC04129      DSC04130     DSC04131DSC04132

 

原來下山的路還不只那麼長,到了萬里鬧區,已經接近0930了,本來想說到當地著名的「亞尼克」休息一下,吃個小蛋糕鼓勵自己今天前半段的成就,結果……人爆多!算了,就往金山移動,在路邊的一間7-ELEVEn解決了早餐

 

DSC04134    DSC04135

 

本來算一算,在已經是高照的豔陽下,努力騎一騎,應該可以順利地經過金山、石門、三芝、淡水,回到台北市,結果經過金山看到一個往陽明山國家公園的路標,到台北竟然只有9公里,當下考慮了一下,就加演「陽金公路征服陽明山」之旅吧!

 

到目前為止,從台北市大直明水路中油加油站開始,也才在風櫃嘴和萬里附近的7-ELEVEn落地過,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太久沒騎長途了,在轉備轉進陽金公路段時,感覺大腿已經開始不舒服了,所以又在路旁的小甘仔店停了一下,順便補充一下水分,包括喝了一罐維他露P,外加把兩個水瓶裝滿礦泉水,熱情的老闆還加送一瓶泰山冰鎮紅茶,就這樣帶著老闆的祝福,1020,一路向陽明山邁進!

 

因為前幾次爬武嶺和南橫的經驗,自己知道上坡絕對不能衝動,即使烈日當頭,又急著想回家,但就是不能快,不過這時,大腿的肌肉開始有了訊號-準備抽筋了!沒辦法,剛好看到陽明山國家公園的標誌,就故意為了拍照停下來休息吧呵呵!

 

DSC04133    DSC04136

 

十分鐘後,開胎為自己立下目標,就是在陽金公路擎天岡入口處之前,都不准落地!所以一路上坡,就慢慢地龜,低頭看碼錶,平均時速5-7公里,對面的車道,一台台的單車高速順坡而下,真是令人羨慕!不過也遇到幾位騎著公路車,甚至是三鐵車上山的前輩,他們顯然是一段一段地衝,因為接下來在小油坑之前,就看到他們一次一次地超過我,卻也一次一次地因為在路旁涼亭休息,而被我趕過,當然,趕過他們,我沒有任何興奮的感覺,畢竟,人家才是高手啊!

 

話說回來,一路在之字彎緩慢而上,好幾度大腿就快抽筋了,這時剛好路邊就有新鮮的事物轉移了我的注意力,例如下山車友的加油聲、路上被輾死好像是蛇的屍體,還有沿路的景色……。這時,看到了馬槽橋,一股興奮的感覺,以為早已過了擎天岡入口處,竟然亂了自己的節奏,頓時,在馬槽橋前宣告大腿抽筋,正式下車,落地休息!也順便打個電話向家人報個平安。

 

休息過後,繼續前進,這回有了心理準備,就不再充滿希望,反正目的地總是會到,看來中午以前到家是不可能了!準時中午12時,經過擎天岡入口處。

 

DSC04137    DSC04138

 

看看手上的錶,標高680公尺,不過還不是最高點,因為記得最高處應該是小油坑,所以沒落地,繼續向上騎,十分鐘後,到達手錶上標高735的小油坑,接著就一路下滑,直到陽明山公園停車場附近的7-ELEVEn休息,再喝了一瓶水,然後再順著仰德大道一路向下衝,經過中影文化城、自強隧道,大直橋,到家剛好下午一時,完成了6小時83.3公里的北部單車行!算一算,全程扣除加油站充氣不算,只在風櫃嘴、7-ELEVEn、陽金公路旁甘仔店、陽明山國家公園路牌,馬槽橋邊,和陽明山公園停車場入口附近的7-ELEVEn等六處地點落地,算不算厲害,不重要,重要的是,又證明了自己過40歲了,不只剩下一張嘴了......呵呵!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rry T.-L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