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言-

我的外婆(就是台語常常說的「阿嬤」),在農曆七月「開鬼門」的那一天離開了人世,雖然她的訃文寫著享壽906歲,其實依稀記得母親曾說過,在某一年申報戶口時,戶政人員把她原本民國前三年的「前」字漏掉了,所以其實阿嬤早已是百歲人瑞了,身為她的孫子,同時也是小時候讓她照顧最多的孫子,我理應寫一篇文章來紀念她老人家才是……

 

如果把台灣南部的三個重要城市-高雄、台南、嘉義,用各種方式列舉出重要性,雖然以規模來說,正是高雄、台南、嘉義,這不變的順序,不過對我來講,應該是整個倒過來,因為高雄除了因為大學的前任女友,還有剛服役的預官訓之外,加上距離台北最遠,沒什麼關聯;台南是我正式下部隊當兵的地方,說是部隊,其實只是個台南市邊上的軍事學校兼訓練中心,我在那兒舒服地當了一年多的預官,同時台南古都走透透;至於嘉義呢,雖然規模最小,卻是我至少這輩子待得最久的地方,正是因為,早期我的阿嬤住在這兒……

其實回想起來,已經不知道當初為何每年固定時間,到了寒假暑假就要去阿嬤家,而且媽媽就把我丟在那兒一連好幾個禮拜,甚至接近一個暑假?據父親說,好像是一次他們倆之間的爭吵,結果那時在還只有我一個孩子的情形下,買了火車票就去了嘉義,結果回來的時候不知道是什麼原因,就把我丟在那兒了。不過看起來我的適應性好像也滿好的,或許是小時台北住的地方和嘉義很像吧!言語、習慣都很通,就這樣,每年小學的寒暑假,我就必定來報到!

 

嘉義市早期是幾個很著名的地標,一個是火車站前俗稱「大通」的中山路,往市區裡走一段路有個「中央噴水池」,這可是嘉義的民主聖地啊!君不見每逢選舉,這兒就熱熱鬧鬧的!當然,除了中央噴水池的圓環之外,還有另外「東門」、「西門」、「南門」和「北門」四個圓環,阿嬤家就在南門圓環附近的共和路上(南門圓環現在已經拆了,應該四個也都拆了吧!不知道…),她們家其實當時也很有名,因為靠近圓環有一堆小吃攤,賣切仔麵、肉羹麵啦、只有我阿嬤在賣挫冰,而且是配料很多的「八仙冰」!

 

所以這也是我喜歡在暑假留在嘉義的原因!

 

當時,經營冰店的是我「阿公」,其實他不是我的親阿公,母親說其實是「叔公」,因為她都叫他叔叔,後來才知道,其實我的親阿公早就過世了,阿嬤一個人要養五個女兒,所以慢慢地把老三和老五送給人家養,自己帶著老大、老二(我媽媽)和老四,改嫁給後來我看到的阿公。慢慢地和朋友們聊,也才知道,原來他們那一代都是這樣……

 

拉回主題吧!

 
當時這冰店除了他們兩老,還有他們後來生下的女兒,我要叫「小阿姨」,那時我小學,她還在讀高商,不過白天好像也不太常看到她,所以暑假就我們二老一小。沒有爸媽管的日子其實很棒,因為在家裡,爸爸管很嚴,天亮就要起床,在這裡可以睡到自然醒,雖然早餐大部分只有稀飯,不過阿嬤有時也會問我要不要去對面吃麵(當然好嘍!),印象中我好像沒有在阿嬤家寫過暑假作業,或許有,我忘了,常常就是吃完早餐就到圓環去玩,因為那兒是一個小公園,而且什麼都有,賣菜的、賣玩具的,還有老人會,甚至還有流浪漢,很熱鬧!加上離阿嬤家又近,常常玩到中午,阿嬤就走過來叫我回去吃飯了,真是方便啊!
到了下午,嘉義那麼熱,老人家是一定要睡個午覺的,反正這好像是嘉義人普遍的習慣,所以原本一開始他們兩老會輪流睡,到後來我可以料理店面了,他們好像放心讓我顧一下,不過總是會有人還是要先起來,可能還是不放心吧。後來才知道,原來他們用心良苦,是為了讓我也可以去午睡,不過他們不知道我從來就不睡午覺的,所以可以不顧店的第一件事當然是玩啦!就這樣,每天在南門圓環裡的公園閒晃,好像也交了一些朋友,好像啦!
 
通常,這種南部的小城鎮,只要差不多過了晚飯時間,路人的人就少了,除非是夜市,阿嬤家那兒其實下午以後就不熱鬧了,頂多是放學時,來自附近國、高中的學生,回家前來吃個冰,不然就是晚飯後來個外帶,否則,一般說來,大約八點鐘妁後就開始收攤了。而接下來,應該就是我最不喜歡的時候了,因為阿嬤家是臨時搭的平房,加上其實衛生條件不是很好,沒事蟑螂多就算了,老鼠來來去去地更是司空見慣,而且晚上睡覺,還有一些奇奇怪怪的聲音,這對我來說,實在是可怕的夢魘
 
其實,還有個地方我還沒說到,就是阿嬤家對面的學校,阿嬤說那叫「學仔」(台語,有點兒像「蚵仔」的音),那是嘉義市立民族國小,有不有名我不知道,反正因為就在對面,有時圓環玩膩了,加上圍牆其實不高,一翻就過去了,所以,常常早上吃飽飯沒事,或是下午的大太陽底下,我都會在那兒閒晃。有一天好像是早上吧,我和當地認識的小朋友們,在經常停留的大樹底下玩耍,突然覺得頭上有個東西在晃動,抬頭一看,竟然有一個人吊在上面!我其實當時還不了解他為何會在上面,後來想到乾脆翻牆回阿嬤家去告訴阿嬤說:「阿嬤阿嬤,我看到一個男的在樹上搖啊搖的。」因為她老人家不方便,就叫隔壁一個大哥哥陪我過去,一看,原來是有人上吊!呵呵,這下好玩了,我生平第一次看到死人,第一次被警察問東問西,第一次看到葬儀社的人,如何把屍體包在草蓆裡,這些,好像就是註定我,看到屍體不會有感覺,因此跑社會新聞跑那麼多年吧!
 
說真的,很多事情其實已經記不住了,南門圓環、學校、偶而晚上去文化路夜市,或是小阿姨和回來嘉義的媽媽,帶我到更遠的地方。不過有一件事情,一直印象深刻,就是民國64年的春假,我們回嘉義去掃外公的墓,原本一直酷熱的天氣,到了四月五日凌晨,突然大變天,只記得當時一早起來,雷聲大作,雨如傾盆,下到冰店沒法開,因為門口的水溝裡的水淹了上來,雖然這種驟雨在南部是司空見慣,不過沒下在下午倒是少見,而且奇怪的是,平時一早就可以買到的報紙,卻遲遲沒有來,這也是平時遇不到的,後來大約十點半,報紙終於來了,結果全濕的報紙,頭版五個粗黑的大字-
 
蔣 總 統 逝 世
 
這似乎也是我在阿嬤家,最深刻的記憶了!
 
其實,現在想來,或許是早年因為她的丈夫過世得早,阿嬤必須獨自養育幾個女兒,因此變成她後天堅毅的個性,而且她很兇,雖然她是阿嬤、我是孫子,玩瘋了忘了時間回來、吃飯時吃得慢或會挑食,不留情面,照樣罵下去,而且她說話很大聲,甚至根本不管你的感受,不過也因此創了很多「名言」。像是
「囝仔吃飯每樣都要吃,如果有屎在桌上,也要吃!」
「你是前一頓吃不飽喔?叫人吃飯好像貓在叫?」
「若是每次要玩那麼晚,有種你就乾脆不要回來,反正這裡你常常來,圓環有椅子,記得早點佔位,不然只能和狗一樣睡地上!」
只是,其實事後,她還是會心疼啦,就像一般的長輩一樣,明明心裡就心疼外孫,嘴上卻還是死硬地罵。
 
不過慢慢地,隨著自已慢慢長大,台北的朋友多了,課業也重了,其實每年回嘉義的次數也少了,因為隨著小阿姨高商畢業,也和多數的南部人一樣,來台北找到一份工作,同時暫住在我們家裡,「嘉義」和「阿嬤家」的一切,似乎也慢慢成為記憶中的事了,甚至有一段時間,這兩個名詞,讓我刻意不去想它們。
 
應該是上了國中之後,媽媽她們稱呼為叔叔的阿公過世了,嘉義的冰店也因為少了個人幫忙,加上小阿姨在新竹也成了家,所以後來就收了,阿嬤搬到新竹和小阿姨住。這讓我們覺得離阿嬤近了些,而且終究老來有小女兒照顧,也讓媽媽和阿姨們放心不少。然而,後來,卻還是因為和小阿姨的公公在同個屋簷下處不好,最後阿嬤不願讓女兒難堪,毅然決定搬回嘉義老家,和她曾經領養的養子,也就是我要叫舅舅的人同住。
 
也許,真的小孩子慢慢大了,自己會生活,會玩了,就不太會去喜歡和老觀念的長輩在一起。和阿嬤見面的時間愈來愈少,媽媽大概也知道,所以除非很要緊,或真的要我陪她,才會要我和她一起去看阿嬤。不管是回到已經不再是冰店,而是刻墓碑的店(我舅舅在刻墓碑);還是因為後來阿嬤骨質過度疏鬆,造成大腿髋骨碎裂,被接回新竹進行接植人工髋關節的手術,我去看她的次數,已經變得不多,雖然她還是那麼精神奕奕,尤其那張嘴罵起孫子來還是不留情面,不過臉上更多的皺紋、滿頭的白髮,真的覺得歲月不饒人啊!
 
後來,印象中,最後一次和阿嬤在一起,是我唸大四的時候,爸媽因為出國,不放心家裡三個兒子,所以請阿嬤來住,照顧我們的三餐,還有順便監視我們。不過長大了的我們,野慣了,我大學活動很多,兩個弟弟課業繁忙,經常是阿嬤已經煮好晚餐了,卻不見孫子回家吃飯!一開始,我們沒有考慮到她的感受,後來有一次早上出門,她只說了一句話:「我知道你們現在長大了,有自己的事情,不過禮貌還是要有,不回來吃飯要早點說,不要每次我煮那麼多,最後沒一個要回來吃,這裡又沒有豬可以餵。」雖然又是一句她的氣話,可是聽在我心裡,卻覺得很難過,所以即使剩下最後三天,我推掉了所有的活動,甚至和女友的約會,一下了課就回家吃她煮的晚餐,也算是盡了做孫子的孝道。
 
而最後一次獨自去看阿嬤,是後來去台南當兵之後,有一次周末休假沒有回台北,就突然決定搭火車去嘉義看她。阿嬤活力依舊,第一件事就是問我吃了沒,然後要我去對面以前常吃的肉羹麵和臭豆腐攤去吃東西,攤子的老闆和老闆娘也驚見當年那個讓的阿嬤又氣又疼的小鬼,現在都已經在當兵了!而我吃完之後,也不知道要陪她聊什麼,看著她忙進忙出,照顧舅舅養的兩隻德國大狼犬,那次其實沒久留,只是順著往嘉義火車站的路一直走下去。
 
慢慢地,成了家,有了小孩,「去看阿嬤」這種事,更少了,因為有時連媽媽家都少去了,更別提遠在嘉義的阿嬤了!通常都是媽媽和阿姨們主動會在一個月去一次看看她,即使是後來阿嬤因為老了,住進了安養中心。有一回,我和弟弟陪著爸媽去嘉義,這才知道阿嬤已經是個只有基本生理機能的老人了,因為就算她看得到我,卻要媽媽在告訴她我是誰之後的幾分鐘後,她才能意會過來。而這時,說真的,在乎的或許只有媽媽,因為那是她的親生母親。所以當後來阿嬤因為生理機能問題,被安養中心送到嘉義某醫院的加護病房,醫生宣布可能會不久於人世之時,做孫子的除了心中祈禱,也只能安慰母親,一切就順從天意吧,畢竟媽媽也曾說了:自己的母親能夠活這麼一大把歲數,也算是以前有做好事啦!
 
雖然後來阿嬤的生理狀況,主要是呼吸,有好轉的現象,最後證明是迴光返照,因為就在農曆七月初一-「鬼門開」的那天下午,在上班的我接到媽媽的手機,她在那一頭只說了一句話:「阿嬤去世了,只是告訴你,有事我會再找你。」
 
說真的,我當下沒什麼感覺,或許是真的隔了一代,加上長大後也沒和她親近吧!所有的後事都在嘉義進行,媽媽也在每周固定下去「做七」,然後為了避開「鬼月」的禁忌,選擇一天先行火化遺體,在當時入斂後,最後瞻仰遺容,然後看著放著阿嬤的棺木,被推進高溫的火爐;半小時後,再推出來放在一旁風乾降溫,只見包括媽媽在內的她的女兒們個個哭紅雙眼,而孫子輩們則是比較沒有感情地,圍在骨灰前細細端詳一番,或許是也很少有機會看到這樣的場面吧!
 
接著在鬼月一過,農曆八月初一一大早,阿嬤在嘉義她住了幾十年的老家對面空地,同時也是她常說的那個「學仔」的圍牆外,臨時搭的棚架裡舉行最後告別式,眾家親友,兒女輩,孫子、曾孫輩都來了,在家祭中一一跪拜,接著中午時刻將骨灰安置在嘉義水上鄉的某靈骨塔內,下午則是誦經祈福儀式,阿嬤的兒女們當然全程參與,至少孫子輩的,也大多還在現場,不過曾孫輩的小朋友們,或許根本和「阿祖」比較不那麼親了,所以在他們媽媽的監督下,從後門爬進了學校內去玩。一樣的操場,只是以前的木造一層樓教室,變成了三層樓的磚瓦教學大樓;而在玩的小朋友也已經是昔日曾經在這裡鬼混的第二代了,不過,一樣不顧大人的勸,大熱天在操場裡跑得滿身是汗,一樣玩著地上的沙,把衣服玩得髒兮兮,正當準備開罵時,這才發現,原來,儘管時代不同了,小朋友玩得方式都一樣,就像大人們,也永遠都看不順眼……

 

阿嬤!我知道如果是你,也會開罵,但是,算了,我知道你還是保佑你的曾孫子們的!DSC00205

這是我唯一找到阿嬤的照片,這是她生前在安養中心的照片,應該是她過世前一年吧!其實她的身子還是相當硬朗的...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rry T.-L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