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從小時候開始學會騎單車開始,漸漸長大擁有第一台公路車,加上弟弟高中時跟著前國手張勝凱的車隊練車,以及後來從報章雜誌得知公路車賽的資訊,「騎車比賽」就一直是我年輕時的夢想之一。

 

 記得是21歲的那一年,參加了人生的第一場自行車賽,依稀記得當時是在台北縣中和到安坑的路線進行,也忘了成績如何,只知道以當時的年紀,至少拚到了完賽。隨著年齡的增長,雖然「外務」愈來愈多,騎自行車始終沒有被我遺忘。當兵前的第一次騎車環島,原本寄望7天完成,卻因為第6天騎到台中時,左腳後肌腱疼痛,擔心影響日後當兵而中斷,還記得當天的深夜,我坐在台中市政府廣場前人行道上,竟然難過地哭了出來,難過自己怎這麼沒用!

 

 隨著年齡增長,騎單車沒有間斷,只是漸漸失去飆速度的熱情,取而代之的是,往「高處」發展,學習慢慢地征服山地道路;以前住在觀音山下,周六周日幾乎騎著單車跑遍了觀音山每一條路,偶而也上到淡水河對面的大屯山系,實力是一定有,只是不知道有多少?而每每有車隊找我同騎,卻也因為自認程度尚無法和那些專業人士相較,加上當時還只擁有登山車,沒有公路車而作罷!

 

 直到今年,在太太表弟的協助下,終於又再度擁有了國際知名品牌的公路車,也再度開始飆速度的日子,而且靠著公路車的優越加速性,也開始和很多人一樣,騎著公路車到處爬山,看看到底和登山車有什麼區別?

 

 或許是自認為又是自我挑戰的時間到了,於是今年我參加了兩個比賽

 

  10/18的「2009全民競輪邀請賽」,是23年之後,我的人生第二場公路車賽,由於是在彰濱工業區的車輛測試研究中心裡的碗型大跑道進行,這裡沒有一般路上的顛簸不平、沒有紅綠燈,也沒有交叉路口,有的只是另一面來自海邊的逆風,今年規定每名選手可以跑10圈,同時拿到一張認證證書,就這樣,我準備把它當成計時公路賽來騎。

 

 只是當天,遇上了一些狀況,原來主辦單位和裁判長在前一天的領隊會議亂加規則,先是差一點導致騎計時車的我沒法上場;接著又為了顧及專業車手們的安全,竟然加了「追擊淘汰制」,也就是只要是被主集團追上一圈前,就算淘汰,這使得原本主辦單位開放不限車種的各型自行車都可參加,出現了不公平性,只見許多騎著小折、登山車的車友,大多不到三圈就被追擊而淘汰,我則是努力跑了四圈之後,第五圈過了1/3處,才被裁判強制要求退場,此時我的碼錶告訴我,我只跑了14.56公里,連總里程的35.75公里的一半都沒跑完。

 

 事後,我向主辦單位嚴正抗議,至少要求退費和不論如何都要補發認證證書,雖然這些都不能彌補主辦單位嚴重缺失造成對參加而未完成10圈車友們的傷害,但至少,這是主辦單位該做的,而他們也同意照辦了,同時也希望能在明年,把比賽辦得更好。

 

 接著10/31,是一年一度的「捷安特盃」,這是已經連續舉辦15年的盛事,當天來到大甲,總比賽里程33公里的M40歲組一出發,首先明顯感覺到先前因為感冒導致一星期沒練車的壓力,因為第一圈還跟得上主集團,但第二圈之後明顯體力不濟,加上經驗不足,慢慢和主集團拉開差距,最後以1小時多一點的成績,在下一個梯次出發後才到達,當然,也沒能衝過終點,後來查一下,和第1名差了10分鐘以上,看來名次也不重要了

 

  或許,是不是應該再多練一下,因為明年就45歲,如果有分級年齡的自行車賽,肯定又要向上一級了!這個年齡層,除了不少退役國手和教練之後,更有許多臥虎藏龍的狠角色。當然,他們都不是我的假想敵,我的假想敵還是自己,至少,下一次,要求能夠完賽,享受一下最後衝過終點的樂趣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rry T.-L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